狗六

红豆奶茶多加糖,我不苦我超甜☺️

[瞳耀]秋日一叙

《高家四重奏》老二那对—瞳耀的番外。
本来不想写, @白逗珂基 老撺掇我动笔表达一下我对三哥诚挚的爱。
这个字又可以叫《阿杰之殇》
各位看出我对冯杰这个大反派的爱了吗?
建议看着正文十二回再看。
——————————————————
——————————————————

此次跨国毒~~品交易抓捕行动,警方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一切尘埃落定后,A城公安局为阿彪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

阿彪,原名曾成刚,美籍华人,原籍A市。十五年前加入美国海豹突击队,后被国际刑~~警选中,于十年前安插在大毒枭Wilson身边...

主持人的悼词很短,且念得波澜不惊,事实上也不需要冗长的赘述。

他是个英雄。

一句话就能概括阿彪的一生。

他孤零零地来,又孤零零地走,甚至最后连个尸首都没有留下来。

展耀想,有些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簇星火,一丝希望,只为燃起黑夜中的一点光明。

国际刑警为阿彪恢复了jingcha身份,并追加了烈士名号。由于尸首在送往医院途中失踪,所以认定死亡耽搁了一段时间。

展耀作为警方的代表,为阿彪的墓前谨献了花圈。因为没有尸首,自然就没有骨灰,但是为表敬意,A城警方还是为阿彪造了这座空坟茔。

大理石碑上的照片和阿彪本人不太像。

没有胡子,梳着短平的寸头,看起来二十出头的样子,笑得有点憨。

欧阳春说,这是阿彪留下的唯一一张身着警服的照片。按照规矩,所有档案资料在执行卧底任务前都要销毁。

他顿了顿,阿彪当时特意恳求他的上司,帮他留下这张证件照,也许早就想到了会有这么一天。

他仰着头望着天,长长地吐了口气。

也许干我们这行的,都该有这样的觉悟啊。

展耀不置可否,打量着石碑上的相片。太阳投下的光斑投射在黑白照片上,照片上的笑容似乎有了些许温度。他和所有来送别的警察一样,在一曲悠扬的挽歌中,敬重地举起了右手。

安心吧,阿彪。

展耀闭了闭眼睛。

走好吧,英雄。

送别仪式结束后,展耀去烈士陵园办公室办理了一些手续,回来时,在送别的人群中已不见白羽瞳的身影。

赵富说,看见白sir朝后山去了。后山是普通公墓区,且尚在开发,只有一小部分的墓区是开放的。展耀蹙眉想了一下,然后拾阶向上朝后山走去。

展耀远远地看到白羽瞳的身影。林间暮霭沉沉,人影变得渺小而模糊,展耀不得不加快脚步跟上去,却在走近时不自觉地放轻,鬼鬼祟祟的像是在跟踪一样。

展耀不觉对自己的举动失笑。

白羽瞳在一片乱石间的一块大理石碑前站住,他蹲下身子,拂去石台上零乱的落叶。从右手的口袋里拿出一朵白菊,花瓣已经有点皱,孤零零地摆在偌大的台面上,更显凄凉。

他苦笑了一下,低声自语道。
对不住了,忘记给你带花了,这还是从别人那儿顺的。不过想你也不喜欢这东西,你就别怪我了。

说完,他从另一侧的口袋里掏出一盒烟,撕去外包装,拿了一根出来,点燃后放在香炉里。接着又掏了一根,自己送进嘴里。只抽了一口,就开始剧烈的咳嗽。

这玩意儿他妈的可有什么好抽的?

他骂道,又往嘴里送了一口,然后继续咳,继续吸。展耀担心他胸口的伤,犹豫着不知是否该上前。却不想白羽瞳率先放弃了。

我们还真的不是一路人啊。

白羽瞳摇了摇头,叹了口气,未燃尽的半根软中华被丢在地上,随即白羽瞳一脚踩熄了残余的火光。

突然起了一阵风,划起了白羽瞳的外套衣角,呜呜的风吟像是他和墓碑上的人一场无言的对白。石碑上没有照片,只刻着一个名字,和廖廖几句总结起来的一生。

这和阿彪的光彩灿烂为人敬重的一生不同,死者显然是遭人唾弃的,甚至离世后并没有人愿意为他铸一座墓碑,潦草的碑文透着生者的憎恶和敷衍。

不知怎的,展耀突然觉得这样迎风而立的白羽瞳有一种形销骨立的凄凉。

冯杰在白羽瞳受伤倒地后,企图逃跑被随后赶到的狙击手当场击毙。

消息是展耀后来告诉白羽瞳的。他的反应很平静,而如今回想,似乎过于平静了。

白羽瞳回头,发现展耀站在他身后。他张了张口,未及说话,却见展耀率先俯下身去,拾起那朵被风吹到地上的白菊。

有点寒酸呐。

他摇头叹息,将花朵摆在空荡荡的石台上,似乎感觉不妥,复而蹲下身,抚平花瓣的皱褶,将它移至石台正中的位置。

你不用这样。白羽瞳说,其实阿杰做的事,我自己都不能原谅他。

展耀却没说话,直起身握着他刚刚执烟的右手,放在鼻子前,嗅了一下。

你不适合抽烟。

展耀鼻子眉毛都皱成了一团。

这味道太难闻了。

好,不抽。

白羽瞳伸手把剩余的烟连同烟盒都放在了冯杰的墓前。他伸手摸着墓碑的边缘,粗砾的表面剌得他手掌生疼。

展耀推推他,将一张照片递到他眼前。

是前几天我带队去搜查冯杰住所时发现的。展耀说。

看起来和案件没什么关系,就索性收了起来。

白羽瞳接过展耀手里的薄薄得纸张,拇指在照片上尚且年少的两人脸上上摩挲,顿觉五味杂陈。

没想到阿杰还留着这张照片。

他盯着两张笑得很刻意的脸,看得用力,是那种无谓的用功,似乎能看出什么花样。半晌后,他泄气一般长出了一口,随即释然一样笑了一下,倒像放下了一块心中的石头。

照片的一角冒起了火光,火星迅速蔓延开来,小小的双人合影转瞬间就变成了一缕灰烬。风一吹,竟连最后的痕迹都不见了。

真的烧掉了?

嗯。

那是冯杰最后的遗物啊...

白羽瞳觉得伤口有些痒。他揽着身边人的肩膀,把人往怀带了带。

算了,送给他,让他在那边心安些。

他们迎着阳光,伫立风中,垂手而立,仅仅只能依靠彼此。

一切阴谋,凶险,苦难,离别都艰难得不愿让人回首。

他们相视对望,随即紧握住对方的手。

在这个泥沙俱下的秋天。

————————

喂,白羽瞳至于吗?输给我一次这么不服气。

艹,老子这是失误!有种再比。

你是不是男人啊,这么输不起?

你他妈的说谁不是男人呢?

说你呢!

冯杰,白羽瞳,你们俩个,过来领奖,都给我笑一个!

哼!

哼!

咔嚓。

评论(11)

热度(2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