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六

红豆奶茶多加糖,我不苦我超甜☺️

慢慢来比较快

 @白逗珂基 写给太太兰实三部曲第三部《慢慢来》的长评,关于成长,关于改变。

————————————

看珂基太太的兰实三部曲第三部《慢慢来》的时候正在听梁静茹的《慢慢来比较快》。其中有几句歌词我觉得很符合文章的主题。

“人生是延长比赛,急不来,总有障碍客观的存在,慢慢来会比较快。”

“别惊动未来,时光会淘汰,所有悲哀,把好的留下来。”

 

读完《刚刚好》其实可以发现,这部的主题是两个字——成长。

 

就我读过的文来说,很多写手愿意将爱情故事止步于两厢情愿,然而现实就是爱情不仅是两块磁铁互相吸引,也是如何将两块形状各异的木头打造成完美契合的卯榫。珂基太太应该是我见到第一个把情侣间相处这个问题展开来用大篇幅去讲述的写手。

 

故事自前两部延续。Ming考上了兰实大学,随之而来的就是身份的转变。学弟依旧是学弟,但两人关系已经从只能靠煲电话粥以解相思,变成了身处一个校园低头不见抬头见。两人对新的相处方式做出了不同的反应。对于ming,就变成了他自己都无法解释的占有欲。

“在一起越久越是觉出kit的美好,也越发不安。想分分钟把他绑在身边,想在他身上各处烙下自己的痕迹,想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人是自己的,然后再不敢觊觎。“ 强烈的不安全感,让他紧锣密鼓的筹备同居,见家长这些后续事。可是爱情往往就是流沙,握得太近流失的越快。适当的慢慢来是爱情保鲜最好的方法。

当然情侣间矛盾的产生更多的源于沟通不及时,所以我很欣赏kit的做法。其实在MK的相处中,kit一直是相对成熟的一个,这其实和原著是相符的。他直截了当的指出两人的问题,然后在更多生活的小细节上给予ming信心。其实对于情侣相处之道,应该是更值得学习的一门学问。相比于依靠激素荷尔蒙发乎的热恋,能够学会适应调整改变才更为困难。我们期望看到的不仅仅是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是细水长流的相守。

 

相较于MK之间慢慢来的问题,FB的故事来源于家庭。就这点看来,MK应该是幸运的,他们几乎没受到什么阻力,更加顺利获得了双方家长的同意。

Beam和forth决定收养Sandra的孩子,其实这已经在组成了一个家庭。两个男孩面对的是成为父亲这种身份的转变。他们相爱,但他们的肩上都担了一份新的责任,所幸他们还有很多时间,可以学着慢慢来。

而摆在面前的第二道难关就是来自forth父母的压力。现实中父母对恋情阻挠的事情是普遍存在的。这里我想说我对beam母亲Jasmine这个人物的喜爱。她是beam最亲的人,在自家儿子面对困惑时,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做妈妈的,都想要自家小孩能过得好”。短短一句话,到处可怜天下父母呐。她帮beam照顾Sandra,替他照看blof,帮他说服forth的父母,其实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少一分烦恼。

而更让我感动的是beam和forth面对困难的态度。

“我会和forth一起面对。”其实两个人在一起,困难是试金石,真爱是越磨越坚的。所以即使“曲线救国”也没关系,即使beam的身份暂时没有得到认可也没关系,慢慢来,两个人牵手,是足以跨过一切阻碍的。

 

其实兰实三部曲至今读过不是一遍。它很平凡也很现实,也许在其中我们也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blof神态安宁地慢慢睡了过去,看着像个天使。“而文里的Ming, Kit, Forth, Beam又何尝不是天使呢?

 


评论(2)

热度(41)